不只冬天會中風,夏天也隱藏這2大高危險中風因子!

不只冬天會中風,夏天也隱藏2大中風的高危險因子!

「請問中風是不是在冬天才容易發生呢?」心臟科權威楊智鈞醫師表示:「大家都以為只有冬天是中風好發的季節,因為印象中低溫會導致血管收縮而增加中風風險,其實根據國民健康署近10年的統計,夏天發生中風的機率並不會比冬天少呢!」炎熱的夏天到底隱藏著什麼會導致中風的魔鬼呢?接下來就請楊智鈞醫師從夏天容易中風原因、夏日預防中風方法到中風症狀有哪些一一跟大家說明吧。

夏天也容易中風2原因?

心臟外科醫師楊智鈞指出,夏季中風發生的原因有2個:

夏天也容易中風原因一,天氣炎熱出汗量增加

原因一:天氣炎熱出汗量增加

每年夏天一到,天氣常常炎熱到讓很多人受不了,只要在沒有遮蔽物的戶外站不到5分鐘,就會開始汗流浹背,如果沒有適時的補充足夠水分,就容易導致身體脫水的情況發生,而讓血液濃稠度增加,血管阻塞的機率自然就會提升

夏天也容易中風原因二,室內外溫差大

原因二:室內外溫差大

夏天最開心的時刻就是躲進室內吹冷氣了!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,大家冷氣的溫度也越調越低,經常會出現室外40度但室內只有20度的巨大溫差,如果此時又頻繁地進出冷氣房,容易使血管收縮而讓血壓上升

想在夏天避免中風危機,跟著楊智鈞醫師這樣做

楊智鈞醫師教你夏日預防中風3方法

1.隨時補充水分:

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,成人每日飲水量是體重(公斤)x 30,也就是說如果你本身體重為50公斤,每天至少要喝到1500cc的水量,也盡量不要等到口感舌燥時才喝水,才能有效降低血液的濃稠度。

2.避免頻繁進出溫差大的環境:

在進入冷氣房時,先待在冷氣較不強像是走廊等地方,讓身體降溫慢慢適應溫度變化後,再進入室內才不會讓血壓起伏過大。

3.慢性病控制很重要:

高血壓、高血糖和高血脂等慢性病,都是會導致中風的危險因子,如果有相關病史,記得定期看診,並持續服藥,才能有效控制。

中風症狀居然是這些!發生中風徵兆該怎麼做?

想判斷自己或身邊的人是否出現中風症狀,牢記FAST這個中風口訣,快速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徵兆

1.「F」就是FACE(臉歪)

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,是否有歪斜或左右不對稱。

2.「A」就是ARM(手軟)

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,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。

3.「S」就是SPEECH(大舌頭)

請患者讀一句話、觀察是否能表達清晰且完整讀完一句話。

4.「T」就是TIME(記下時間、快打電話)

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,就有很高的機率是中風了,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,立刻送醫,爭取治療的時間,減少中風發生的後遺症。

最後,楊智鈞醫師提醒大家,不管是哪個季節,都須時刻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,特別是中風高風險的三高族群,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慢性疾病,才能嚴防中風的情況發生喔!

#康博診所最佳健康守護員
#您的健康,就是全家人最大支柱
#您的健康,就是企業最強競爭力